對鏡自視(上)


2003年上網後,獲知一位女大學生在北京因言被囚。我對著她的文章照了照我22歲前留下的筆記。對照出我該向她致敬。與她相比,大學時代的我可謂無憂無慮。

我在重慶上大學的四年(1983-1987)是中共極權暴政的寬松時期。大學讓我大開眼界。這和我上的是外國語學院也不無關系。我們與外教和外國留學生的交往不受什麼限制。在北大,不僅得登記,而且一到時間,中國人就會被趕出外國人的宿舍……與此相比,我們學校自由多了。除此之外,我們學校還有一個專門培訓出國人員外文的預備部。學員都是各個大學選派出國的研究生和年輕教師,多為男性。他們彌補了外國語學院男生的不足。他們的存在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他們的思想提高了我們的認識。就是因為一名中科大的研究生對我說,去外交部工作如同自投金籠子的鳥,我才放棄了尊母命考高翻的機會。

總之,我在校時舞會、報告會不斷。大家按課表上完課後,各有所忙。同學中有練氣功的,讀《包法利亞夫人》等西方譯著的,有織毛衣的,看三毛等的通俗讀物的。我隨機行事,對什麼都感興趣,但都不專一。


除此之外,我也愛和老外打交道。有外國電影必觀之。有次還拉著一位法語系的男生和我一起參加朗誦比賽,。表演《簡愛》的片段。“我們的精神是同等的,就如同你跟我經過墳墓將同樣地站在上帝面前”等話,我過耳不忘。倒是《第二性》之類的外國書,我過目即忘,只感到這些作者把生活復雜化了。


只有對政治我絲毫不感興趣。一位男生告訴我,胡耀邦下臺時,他們氣憤不已,宿舍樓熄燈後,他們大叫“打倒鄧小平”,但為了不受懲罰,幾位同學每人輪流叫一個字。他的講述只換來我一陣哈哈大笑。我笑他們膽小。我也確實膽大,六四屠殺後,我就在波恩的中共大使館前,當眾帶頭高呼“打倒鄧小平”!


相反,宗教令我神往。我們班組織去大足旅游。大足石窟展示的栩栩如生的天國和地獄,讓我對佛教更加敬畏。結識的基督徒又讓我對他們的世界滿懷好奇。其中四位美國人給我的印象最深。這兩男兩女不是情人,卻友愛得勝似情人,他們對外人也好得驚人。比如,我講我想參加歌德學院和上海外國語學院聯合舉辦的作文競賽,他們便主動提議幫我打字,為我這篇文章後來得獎,提供了優越條件。還有位英文系的中國老教授也是基督徒,是他送我一本珍貴的中文版聖經,可惜我卻只開了個頭便因繁雜的人名和地名而束之高閣。畢業時,我還有心克服困難,把它讀完,所以沒把它送人,但終因讀不下去,在出國前還是把它送了人。

到德國後,尤其是目睹了六四屠殺,我的思想才獲得一大飛躍。筆記中的片段可略見一斑:


12月18日 前天23點乘東德的航班從北京起飛,10小時後抵達東柏林。清晨4點的東柏林漆黑一團,可一過邊界線,卻燈火輝煌。西柏林街上的櫥窗美不勝收。

時間不長,經歷不少:坐了空火車,去了阿爾巴尼亞的出土文物展,進了教堂,看了禮拜,見識了高速公路…… 這兒的太陽似乎要大點兒,連月亮都帶著彩色的光環,要美麗些。

家家的窗戶都擺設得象櫥窗一樣令人注目。

西德的公墓象幽靜的公園。我本來就不怕死,現在更不怕了!

這兒的環境真美,冬天過了,會更美。

還有三個月就滿23歲了,我還象個只想逗人愛的小姑娘一樣。可我必須獨立而且得盡快,不能靠人,更不能靠男人。


接下來的三個月我在朋友們的邀請下四處觀光游覽,筆記中都是類似的觀感。到了三月底我才回海涅大學的所在地參加德語測試,以期入學。留學生活從此拉開帷幕。

4月1日 這幾天淚水老在眼裡打漩,不知何故我變得如此多愁善感。生活會自己展開的,盡力而為吧!

19日 只希望忙亂的這一周快快過去。上帝保佑我能盡快獨立自主。我這人總是好激動,看了有關胡耀邦逝世和學生游行的電視報道,我居然會掉眼淚。

5月4日 人活著究其是為了什麼?做不完的事兒,解決不完的問題。還是把《紅樓夢》讀通吧!

20日 莫名的憂愁總是不斷地來找我。又作了首德文詩。《紅樓夢》看來是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決定開始中斷了很久的健美操。想為國內的游行和罷課寫篇文章。

6月1日 今天是我早已告別了的兒童節。童年時想快快長,可不知人長煩惱也增。人人都有他的發展過程。每人都得隨著年長才能理解聖賢的智慧。總之,我得知錯就改,友好地處理每一件事,爭取去愛每一個人。

5日 全身心地投入了反劊子手的鬥爭。真是激動之至!想來我天生就是鬥士。

14日 國內形勢嚇人,鄧小平一夥兒在強姦人民。氣死我也!

15日 深夜兩點。看了大使館發的宣傳品,太無恥了!

17日 今天最大的成績是翻開了《道德經》的第一頁。老子之思想和我現在的所思所想本來不相干,但卻給我莫大的慰藉和啟發。

19日 極為興奮的一天。參加了海涅學術討論會。外國教授們一個比一個有水平。我要學的太多了。

29日 一個星期又快到了頭,一個月來腦子都在圍著中國問題打轉。唯一的好消息是幾個學生領袖逃出了共產黨的魔掌。

所以,當在網上讀到有人宣稱“拒絕謊言”並自稱是“六四的孩子”時,我難免被他感動,覺得我也可算六四的孩子,但研讀了他的文稿後,我覺得我更應該算自由的孩子。



2003年首發

Kommentare

Beliebte Posts aus diesem Blog

當心打著基督徒旗號的余傑

「指瑩為梅」自魯迅起

汪精衛的歷史教訓與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