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功成(2002)

  一夜我已卧床休息,電話卻突然大叫起來,換了過去,我要麼聽而不聞,要麼拿起電話不問青紅皂白就把對方訓斥一頓。但自從2002年2月發現我沒跳出主佛的手掌心後,只得戴上了真善忍的緊箍咒。於是我一躍而起,奔到電話機前,友好地拿起話筒。對方是當年跟我一起拿德國艾伯特(Friedrich Ebert Stiftung)博士獎學金的同胞。這些年失去了聯系。他剛在報上讀到我發表了德文詩集《悟空》的消息,想以學生會負責人的名義請我去給福來堡(Freiburg)的留德學人開朗誦會,介紹我的成功經驗。他的邀請我雖難以接受,但有空在此作篇短文向關心我的同胞交個老底。

我是.後在德國開始公開舞文弄墨的。就是說.的鮮血激發了我的豪情,給了我解答心中疑問和以文載道的壯志。我雖走馬觀花,在古今中外的各類叢書中尋尋覓覓,但讀得最仔細的是《道德經》,翻來復去地讀,讀了各種文種和版本。最愛提的是《西游記》的悟空和《東游記》里的八仙,最愛翻的是《紅樓夢》。我認定它們是人類文化的精髓,值得我全心全意地領悟。對它們的認同和我的人生之路就是我創作的源泉。

在一個民主、法制和教會治理的社會里,人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的精神食糧,從而給了我單槍匹馬在異國文壇和畫界弘揚我對故國文化的一腔衷情的機遇。給我舉辦過朗誦會的單位有文化機構、學校、商業集團、私人等五花八門,不一二足。朗誦會是我的一個經濟來源,對讀者來說,他們有機會提問,聽我解讀自己的詩文,創作意圖動機等等。導報的記者提及的是我在第四屆國際詩歌節上的兩場朗誦會。面對200名左右的德語聽眾,我分別以我的詩集《金蓮》和《悟空》中的詩歌為基點,講了我悟到的張果老倒騎毛驢的道理和《西游記》中蘊涵的佛法。最後談到了我的海龜之行和我從東土取回的真經《轉法輪》。我無非是在中國古文化和西方現代人間搭了一個獨木橋。

我不認為中國人需要我這個獨木橋,所以在過去的十多年裡,我僅同導報和萊茵通信禮尚往來。因為這一報一刊跟我的作品一樣都是八九民運的產物。它們不定期地告訴我別的旅德華人何所思?何所憶?我有氣有空時,寫篇感想,作為回報。我想用我的筆鋒沖擊一下,雖走出國門,卻不走出中共束縛的同胞們的固有觀念,以及在文字和思想上的框框。我覺得同胞們到了自由的世界,就應該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盡情地生活,自由地思想。我自己理所當然地身體力行。但我心有餘而力不足,求知欲大於創作欲,經常開個頭,就沒了下文,對於我的有頭無尾,我美其名曰神龍見頭不見尾。

我先以學生簽證,後以作家身份旅居他鄉,在2002年以前,我平均每年最多能用母語寫出一篇文章。人各有命,我沒有寶玉黛玉的木石前盟,更沒有寶玉寶釵的金玉良緣,只有孤家寡人命,帶點桃花運,所以只好聽天由命,作一天文人,出一點作品,把我的真情實感紙化出來,用文字營造一片自由的天空,供讀者仁者見人,智者見智。無論如何,它們可謂我的游子生涯和作家良知的結果。

我把這些結果當作我的孩子,認為他們有自己的生命,讓他們獨立地去面對讀者,任人評頭論足,我自已則充耳不聞,繼續在我腳下的路上求索人生的真諦和心靈的歸宿。所以我讀了《轉法輪》後,雖如獲至寶,但並不驚奇於別人對它的誤解和不解。小小文人如我也,都不能被世人所理解,跟何況高高在上的主佛呢?

在我發表的屈指可數的中文文章里和我的生活中,我既未對樂於嫁人生孩子的女人有過不恭,也從未提倡過性解放和西化。恰巧相反!我曾給好些中國女人搭過鵲橋,也一有機會就去看生兒育女後的媽媽們,給她們加油打氣,甚至自告奮勇,幫她們管教孩子……但並不能防止有人要誤會我的為人和如我的詩文。幾年前我寫《女人,一個洞?一棵樹?》後,有女生撰文批駁,王主編給我自衛的機會,我卻找不到她們的大作和我的關系。只好對他說,我屬輕量級拳手,沒法跟重量級拳手對壘,我有限的時間得拿來寫《男人,尾巴一條?步槍一把?》。後文沒人用筆頭攻擊,但有男生當著我和王主編的面把我這個冷若冰霜的單身女誤作嫁了老外後吃飽了沒事幹的騷鬼婆臭罵一通,罵得我不打自招,趕緊向他表示我非性解放的代表,最多能算作解放性的體現!盡管如此,我還是獲益非淺。我從身在福中不知福到四處炫耀我的福份。一有機會我就拉著從未坐過飛豹的熟人出去兜風。現在想起我的朋友們坐在我身邊的高興勁我還有點打富濟貧般的快感。我的外文詩和母語文里也到處可見飛豹的身影,它在我的眼裡不是一輛四頓重的豪華車,而是一個有歷史淵源文化象徵審美情趣的生命體。

總而言之,作好人難,作好文章更難。我為什麼一直把悟空當作我的榜樣,一心想取得真經,就是因為我不想再轉生人間,活受這份洋罪。而度人難,呂洞賓寧可度動物,而不願度人的原因現在就擺在我的面前。西方盼救世主、彌撒亞,東方望未來佛、彌勒佛,現在他以李洪志的面目出現在人們的面前,卻有這麼多的人有眼不識泰山,還敢污衊誹謗他……

人各有志,佛度有心人,我認準了《轉法輪》是佛法大道,所以甘拜李洪志為師,決心懸崖勒馬,以真善忍為天梯,一步一個腳印地返本歸真,重返家園。這才是我追求的成功!


2002年9月首發

Kommentare

Beliebte Posts aus diesem Blog

當心打著基督徒旗號的余傑

「指瑩為梅」自魯迅起

汪精衛的歷史教訓與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