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就海外民運作答



如果說我在2008年以前讀完袁紅冰的作品後都無比暢快的話,那麼,2008年袁紅冰《對海外民運的嚴峻審視》讓我讀後一點不快,雖然文采還是同樣的飛揚。思考結果是因為袁紅冰完全忽視了海外民運的正面力量,只是大大地渲染了混在民運中的形形色色的共特包括偽類的惡劣表現。


本來我在2008年只想將2002年以來用中文撰寫的隨筆加以整理、修訂,專心德文創作,可惜有關民運的看法卻不適合用德文加工,更何況我曾用英文表達過相關看法,對中國民運感興趣的德國人都懂英文,用不著我再花費精力。所以,我用中文寫作下文以梳理與民運及袁紅冰相關的思緒。



2006年在柏林的全球支持中國民主化大會期間,當一位來自澳洲的與會者在我面前罵袁紅冰時,我脫口而出,我是他的粉絲……這是我第一次自稱粉絲,我這麼說主要是拒絕聽讒言。我這樣的人不是做粉絲的料,因為我只崇拜神佛,不崇拜人物,但我總愛看別人的閃光點,導致我也曾被袁紅冰批駁的偽類迷惑。


自從身為貴州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的袁紅冰2004年在澳洲提出前往美國政治避難的申請後,我就一直在自願為他辯護,因為憑我能讀到的相關資料尤其是袁紅冰自己的作品來看,袁紅冰堪稱中華英才,是中共及其爪牙的眼中釘,值得我支持。可不,袁紅冰抵達澳洲還不到四年,就發起了中國自由文化運動,辦起了自由聖火網站……這在我眼裡都大大增加了海外民運的力量,推動了大陸民主化進程。


我自己從六四後就算反共分子,雖然很早就自動退出了因六四而成立的最大的民運政治組織中國民主陣線,但卻參加過不少民運活動或曰反共活動,也見識過無數民運人士,其中包括偽類,他們與共匪區別不大,只不過自稱基督徒或自由主義者。盡管如此,在海外卻一直都有人在搞民運,一直在紀念六四,一直在支持大陸的民運力量。沒有海外民運的存在,袁紅冰也不可能在澳洲落腳,並有所建樹,不是嗎?


袁紅冰給民運下的定義是:民主運動是為所有人的自由權利爭取法律保障的社會政治運動。這當然不錯,但在我看來有點狹隘,而我從一上網就在努力擴大海外民運的內涵,曾在《誰是共特?》一文中指出:針對共特抹黑民運尤其是法輪功的現象,我也撰寫了好些文章,特別強調民運可以簡單地理解為民眾維護自主權的運動,因六四、法輪功或別的原因不再認同中共並各盡所能加以反抗的華人都屬民運陣營。那些不屬於某個政治組織或修煉團體的獨知也在其中,比如張戎。


中共一直試圖藉助共特分裂和破壞民運,並且不少陰謀得逞:把清水君、張林、王炳章等民運志士關進了監獄,民運爭鬥不斷……盡管如此,民運勢力卻在法輪功的反迫害運動中越來越強大。


法輪功學員創辦的大紀元時報、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和新唐人電視台等媒體無一不給民運各組織的創辦人或領導者提供了平臺,這些媒體的成員年紀在三十五歲以下的人不少;正在推動三退大潮的無數法輪功學員和已在大紀元上聲明三退的參與者(2020年10月31日总计人数: 366,542,050 );還有到柏林為奧運自由長跑的前中國國家隊藍球隊員陳凱以及支持者等等,他們在我眼裡都屬民運生力軍,所以,與袁紅冰相反,我覺得海外民運或曰中國民運還從未如此有過活力。


誠然許多人尤其是法輪功學員與政治組織沒有聯系,但他們所從事的活動,即使只是堅持煉法輪功,也是在反抗中共暴政,當然就屬民運範疇,更何況法輪功學員中也不缺民運的活躍分子,比如美國良知基金會主席、六四文化傳播協會理事陳師眾。需要強調的是法輪功作為佛家修煉大法超越一切包括政治,也因此法輪功學員中什麼人都有包括共特,自然存在不同的表現和訴求,希望讀者明鑒。


總之,我不認為只有某個政治組織的成員才是民運人士,而是所有的在以自己的方式抨擊中共、反抗暴政的各方人士都算民運人士,但缺乏起碼的道德品質的人比如小罵大幫忙的吳弘達、余傑之流不屬民運陣營。


無論如何,我很高興袁紅冰象我一樣推崇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人格,也樂見袁紅冰繼續引領和推動民運,但請不要因共特的破壞或偽類的存在而忽視了屬於民運陣營的別的個體和團體的作為,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不事張揚。


2008年元月首發

Kommentare

Beliebte Posts aus diesem Blog

當心打著基督徒旗號的余傑

「指瑩為梅」自魯迅起

汪精衛的歷史教訓與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