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花不與群花比

   

   以血淚史《靜水流深》為代表作的曾錚電郵一篇千載雲對我的評論《從“朦朧詩人”到“清醒作家”- 徐沛女士》https://www.epochtimes.com/b5/5/12/27/n1168669.htm。

文為知音寫,能得到大陸同修千載雲的理解和贊賞讓我十分快慰。我坐在德國走上中文網後便難以自拔可不就是為了各方有緣人。

   

   卍

   

   千載雲提到了八十年代盛行的“朦朧詩”,並把我看成了“朦朧詩人”。其實在詩歌界,“朦朧詩人”特指北島等一批中共國同齡人。這批參加過“文革”,也多下過鄉的作家七十年代末在北京創辦了雜志《今天》,用以發表自己的作品,有意無意地開始對抗中共的“文化專制”。不久,《今天》便在中共鎮壓西單民主牆時被取締,而這卻大大助長了發表在《今天》上的詩歌流行於世。十年後,六四屠殺發生時,北島已因此成為朦朧詩人的代表正在海外訪問。因反對屠殺北島被迫流亡歐美並有幸重新出版《今天》。我在大學時代(1983-1987)就熟識的張棗是其作者和編者之一。

   

   我和這批“朦朧詩人”一樣流亡海外,我對他們也有所瞭解和接觸,但他們中的“清醒作家”應該是楊煉,而不是我,因為我和他們無論從哪方面看都有很大的距離。他們對我也幾無影響,我也讀過他們的作品,尤其是張棗的詩歌,可惜我多半過目即忘。讓我至今還有印象的是舒婷的《致橡樹》,因為這首詩表達了她的愛情觀或曰人生觀。橡樹象徵愛人,與之並肩而立的是女性的象徵木棉樹。舒婷是唯一留在中共專制下的“朦朧詩人”,現在已算中共花瓶,當初這首詩讓我琢磨了很久。我很難想象自己能作木棉樹。我覺得自己象只啄木鳥,哪棵樹需要我,就落下啄一啄。我在大學時代就開始寫詩譯詩,但從未想到自己會因對六四屠殺的憤怒而在異國登上詩壇,而且還得以靠此申請德國護照,以唾棄中共匪照。

   

   真情實感

   善心美意

   忍耐半天

   神奇落地

   

   是我2005年替人題詩時對寫詩的心得體會。我的詩都很簡短,因為我推崇古詩。可惜我接受的是中共的赤化,學的是殘體字、背的是黨八股,17歲後又主要以外文為業,沒有機會背誦古詩、鑽研格律。但我喜歡讀古書,因為我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寫照。“此花不與群花比”就出自李清照的詞。我讀過的古詩古詞不少,可惜只能記住符合我心意的片言只語,比如,李白的“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因為我相信六道輪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也出自李清照之手,不過我沒她那份憂愁,所以,到了我的口裡便變成: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棲棲慚慚萋萋。

   

   李清照18歲時便在父母的包辦下嫁給與她琴瑟和鳴近三十年的詩侶。然而,美滿的婚姻卻讓她在佳偶過世後倍感度日如年,這就是她某日“尋尋覓覓”,發現“冷冷清清”,深感“凄凄慘慘戚戚”的原因。而我今生尋尋覓覓,至今仍冷冷清清地度年如日,因為我天性象鳥,能到處棲息,雖不無慚愧,但心懷芳草的綠意,而不是清照的哀怨。

   

   李清照人到中年便開始守寡,而我年過半百還守著空房。我們都孤居獨處,我也有“柔腸一寸”,但從未有過“愁千縷”,雖然我不能把握自己的愛情,不能與人琴瑟和鳴,曾有詩曰:

   

   我的愛情

   

   象大海

   迷人嗆人

   

   象大雁

   時南時北

   

   我多想

   把鹽清除大海

   不讓大雁南飛 


   然而,我未能如願以償留住愛情,於是,留下了難以說清道明的情史,可我沒有“花自飄零水自流”的感覺,因為我象朵浪花,任憑風吹雨打,我始終如一,無怨無悔,更無恨,相反,愛更廣更大,但我畢竟樂於修煉佛法,甘願放下男女之情,因而作詩自律:

   

   面壁思過

   

   

   落入凡間

   想返天國

   流落異國

   心向故園

   

   相思思鄉

   何其相似

   鄉情戀情

   何其相容

   

   鬧市靜室

   奇遇故人

   鄉情戀情

   一齊涌來

   

   泡在情中

   難返天國

   人欲天理

   何其不容

   

   我雖然“人比黃花瘦”,卻一直招蜂惹蝶,似乎就是為了讓我償還情債,度過情關,重返天國。

   

   “多情卻似總無情”,但願早作無情人!

   

   

2006年3月首發


Kommentare

Beliebte Posts aus diesem Blog

當心打著基督徒旗號的余傑

「指瑩為梅」自魯迅起

汪精衛的歷史教訓與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