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看三毛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的皇權專制,建立了亞洲的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雖然在聽命於斯大林的共產國際的滲透和打擊下,敗退台灣,但在中共的陰影下,迎來了百年風華。
 
   元月八日,在德國的兩個民國僑團邀請《極權與當代中國知識精英》的作者仲維光在新年聚會上演講。標題為“從劉曉波到習近平—如何看待辛亥革命一百年後的中國現狀”。仲先生1949年在大陸出生,被迫從小接受中共的愚民教育,但他卻在20歲時開始覺醒,矢志做中共的掘墓人。因六四屠城被迫流亡德國的仲先生,以親身經歷深入淺出地剖析了從劉曉波到習近平等共產畸形人物,有助民國僑民透過大陸表面的浮華,瞭解中共的血腥本質。否則,民國僑民也容易像三毛一樣因為鄉情和無知淪為中共的統戰獵物。
 

   三毛簡歷
 
 
   三毛原名陳懋平,1943年出生於重慶,籍貫浙江。俗話說,三歲看老,這在三毛身上可以得到印證。三歲的她拒絕學寫“懋”字,她的父母居然會因此放棄祖傳下來的兒女輩分的排行,聽任次女自己改名為陳平。陳平後來以三毛為筆名則是因為在她三歲時,看了紅色畫家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
 
   張樂平在民國時期享有創作自由,但在“新中國”完全淪為中共的畫筆。不過陳平的父親陳嗣慶在中華民國開律師事務所,知道中共的天下不容法制,在大陸淪陷前,帶著全家逃到台灣,繼續當律師。陳平有幸在父母的溺愛下在臺北長大。12歲上初二時,一個數學老師的惡作劇讓陳平受到嚴重傷害,心理不再健全,表現就是逃學、自閉、自殺。家境和社會環境允許陳平任性發展。她未成年就可以交男朋友,還能夠到大學旁聽。不過陳嗣慶在給次女的第11本書作序時表示,三毛在20歲前讓父母“過的是心靈上倍受欺凌的苦日子”。
 
   與三毛同代的大陸人比如遇羅克(1942—1970)在中共暴政下雖然備受挫折,卻勇於抗爭,直到被殺害。陳平生在福中不知福,一再自殺後到西班牙留學,結識荷西。1971年,四年半後她回到臺北。她在台灣住了不到一年,在愛情上又遭遇打擊,再赴西班牙,重遇荷西。1973年,30歲的陳平與小她6歲的荷西結婚。1974年起,陳平開始以三毛為筆名在平鑫濤(1927—2019)主編的《聯合報》副刊上發表作品。成名作是1976年發表的《撒哈拉的故事》。三毛講演時說,“我的寫作生活,就是我的愛情生活;我的人生觀,就是我的愛情觀。”
 
 
   中共統戰
 
 
   中共在共產國際的支持下,靠共特、宣傳和武力占領大陸後,一直企圖“解放台灣”!追隨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撤退到台灣的200萬大陸各省人除了民國精英外,也有共特。在張戎夫婦合著的毛傳中也有披露。
 
   上世紀60年代起,曾長期潛伏國民黨及其軍界的共特張治中等就在中共的指使下給民國的老朋友寫信宣傳。張治中給蔣氏父子寫的信需要周恩來親自審閱。周恩來民國時期化名伍豪,聽命莫斯科在上海搞滲透和暗殺,是紅色中國第一任總理,手上血跡斑斑。可是他讀了張治中的統戰信後,在批示中宣稱:“寥廓海天,不歸何待?”
 
   1982年,蔣中正去世七周年,蔣經國發表文章,悼念父親,其中提到:“切望父靈能回到家園與先人同在。”蔣經國還表示,“要把孝順的心,擴大為民族感情,去敬愛民族,奉獻於國家。”
 
   時任“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周恩來遺孀鄧穎超立即開會研究,建議由副組長廖承志給蔣經國寫一封公開信。就是說,以廖承志個人名義發表的公開信其實是中共當局的旨意。此信聲稱“三年以來,我黨一再倡議貴我兩黨舉行談判,同捐前嫌,共竟祖國統一大業。惟弟一再聲言‘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信中還引用了周恩來的話“寥廓海天,不歸何待?”
 
   7月25日的《人民日報》公布廖承志名下的統戰信後,8月17日,宋美齡以公開信形式回應廖承志,表示,“經國主政,負有對我中華民國賡續之職責,故其一再聲言‘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乃是表達我中華民國、中華民族及中國國民黨浩然正氣使之然也”。宋美齡義正詞嚴地用事實駁斥了馬列子孫的無恥,並反勸飽受“文革”折磨的廖承志“幡然來歸,以承父志”。因為廖承志的父親追隨孫中山,曾為在中國實現三民主義而奮鬥。台灣實現了三民主義,而大陸人至今被中共剝奪人權和自由,可是中共卻打起了統一臺灣的算盤。
 
   這之前,宋美齡冷處理過中共通過陳香梅轉交的宋慶齡簽名的統戰信。這之後,宋美齡還公開回應過鄧穎超署名的統戰信。
 
   以宋美齡為代表的民國老一輩飽嘗中共苦頭,不會再上當,雖然如此,蔣經國在去世前幾個月還是順從民意,允許民國公民回大陸探親。
 
   1988年三毛父親收到他過去的員工和老鄉倪竹青的來信。三毛代父親回信,從此不知不覺淪為中共的統戰獵物。
 
 
   大陸現實
 
 
   中共奪取政權後,用一個接一個的整人運動剝奪了大陸居民的財產、自由和人權。大陸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價值觀被中共打了一個顛倒。社會各界的精英包括中共黨員都逐一淪為中共消滅和迫害的對象。
 
   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統治大陸不過27年,大陸居民非正常死亡人數高達八千萬。
   鄧小平藉助民意在黨內鬥爭中戰勝華國鋒後,立即把追求自由的民主牆一代比如魏京生(1950—)投入大牢。民主牆一代的大陸作家力虹(1958—2010)在《四十年反控制散記》中悲憤地表示,“從遙遠的上小學那年開始,到上大學創辦《地平線》詩社加劇,到1989年六.四肇禍,到1999年北京出事,直到今年3月9日‘愛琴海’網站被橫蠻封殺,長達四十年來,我哪一天不是被這個邪惡國家牢牢地控制在它的魔爪中?”力虹在發表這篇文章後,便於2006年9月第三次被捕。此後力虹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六年徒刑。力虹被捕時48歲,經受四年迫害,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過世。仲維光和我等同仁在沉痛悼念之際,中文媒體開始紀念二十年前自殺的三毛。
 
   1989年曾報道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台視記者眭澔平,在紅色鳳凰台的鏘鏘三人行中,公佈了三毛自殺前在他的電話錄音機上的留言和給他的最後一封信。與此同時,他也證實三毛難忘死去的丈夫,自願招惹陰間的生命,還讓它們附體。既然三毛通靈,那她就應該明白:區分正邪善惡直接牽涉生死禍福,可是她卻寫出混淆是非的作品比如《滾滾紅塵》。這是三毛自殺前的最後一部作品。
 
   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在四川上大學時,三毛的作品就傳進大陸,我也讀過,比王安憶等大陸當紅作家吸引我,但沒買過。那時我雖沒有鑒賞力,但可以比較。我捨得花錢買的書還是古典作品包括三毛愛讀的《紅樓夢》。
 
   1991年三毛自殺時,我已留學德國。消息傳來,我不驚訝。
 
   大概是1993年左右,有熟人通知說中共大使館來人放電影,是三毛編劇的《滾滾紅塵》。我十分好奇,前去觀看。現在只記得這部電影虛假得令我發笑,雖然那時我還不知道三毛在嚴浩(1952—)的邀約下,帶著病痛,創作出此劇本。嚴浩是中共派駐香港《大公報》(《新晚報》)的地下黨員嚴慶澍(1919―1981)的兒子。嚴慶澍受中共命令創作《金陵春夢》,歪曲民國歷史,抹黑蔣中正。中共媒體稱他為“逼出來的革命的多產作家”。嚴浩不僅子承父業,還更上一層樓,拍起了電影。林青霞撰文回憶三毛,透露了嚴浩邀她和三毛聚餐,請她主演,請三毛寫劇本。約會結束,林青霞回到家,“大約12點左右,嚴浩打電話給我,說三毛在樓梯上摔了一跤,斷了肋骨,肺也穿破了,正在醫院里”。
 
   我看《滾滾紅塵》時還不知道男女主人公的原型是張愛玲和胡蘭成,我只是本能地反感濫情矯情和違背史實。可惜這卻是三毛、瓊瑤等通俗作家的拿手好戲。他們也因此成名成家,淪為中共的統戰獵物。
 
 
   被紅塵窒息
 
   1989年春,三毛第一次到大陸。
 
   當年接待她的一位三毛迷透露,1987年他為《撒哈拉的故事》傾倒,通過倪竹青與三毛聯繫上後被她委托為版權代理人。他在《三毛自殺前給我的最後一封信》中寫道,“在三毛接近來大陸的日子,單位領導說:接待三毛是大事,你就休假去忙吧。於是,我不用上班,到處出差,落實接待”。而三毛的爺爺在當地算地主,雖然已經過世,50年代卻還是被當作清算對象,遺體被挖出來暴曬數天。為了能讓三毛給爺爺掃墓,當地的親戚在大概的位置,趕在三毛到來之前重新修建了一座空墳。三毛家的老房子還在,祖宗祠堂也在,得以“讓這一次祭祖的活動搞得很體面”。
 
   這位三毛迷還透露,當時杭州著名內科醫生看了三毛病歷後,“說三毛是百病皆有”。於是,組織了杭州最有名的醫生成立了一個專家小組為三毛診斷治療。但是,三毛卻不相信西醫,要求找氣功大師。結果又找了幾位氣功大師,還專門準備了一間房間作為氣功室。其中一位氣功師表示,“三毛好像患有癌症”,三毛證實她“患有淋巴癌,一直沒有治好”。從中可見為了統戰名人,討好三毛,中共當局不惜資金,不擇手段。
 
   所以,六四屠城沒有影響三毛以編劇的身份在1990年春隨電影《滾滾紅塵》攝制組到北京等地;同年秋天她又暢游大陸。這三次大陸行讓三毛進入再次成為中共特權階層的張樂平與王洛賓的生活。
 
   1989年6月,張樂平(1911—1992)發表《我的“女兒”三毛》。張樂平透露一年前三毛第一次托人帶信給他,第三次來信便認他做爸爸,還表示想去看他。張樂平寫道,“一位素不相識的女士,一位負有盛名的女作家自認為我的女兒,這太出乎我的意外了”。
 
   是啊,哪位45歲的正常女人會有如此表現?這些表現在心理學上都算病癥。
   而張樂平是中共的紅人,與三毛在台灣認的乾爸司馬中原(1933—)是對立面。曾加入國軍的司馬中原1997年在《中國時報》上發表文章透露,他在香港聽聞王洛賓的“悲涼的故事”後,講給三毛聽,三毛“哭紅了兩眼”。1988年,三毛不僅給王洛賓寫信,還在1990年兩次去新疆見王洛賓。司馬中原表示三毛回來告訴他, “我這次去看王洛賓,他並不像你說的那樣,我去他家,一屋子媒體人和當地乾部,我有被耍的感覺。我原本只是想和他單獨聊聊的。” 司馬中原認為三毛因他的傳敘“做了傻瓜”。 這是因為三毛一廂情願,對大陸現狀和王洛賓缺乏瞭解,結果被炒作成與大她30歲的鰥夫有戀情,惹來一身騷。
 
   王洛賓(1913-1996)肄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 1937年就淪為紅色文藝兵,慰問替蘇共運輸的車隊,為中共宣傳,曾是丁玲的部下。王洛賓是馬列政黨借戰亂滲透中華民國的紅色走卒,並因此被國民政府關押三年。
 
   中共奪取政權後,王洛賓像別的紅色文藝兵一樣遭到殘酷迫害,雖然他們都“步步跟著毛主席”,這也是王洛賓參與創作的紅色音樂話劇名。王洛賓靠改編漢語譯配的維吾爾族民歌比如《達阪城的姑娘》出名。1960年,他被中共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20年。1981年,王洛賓才被“平反”,69歲的王洛賓重新穿上共軍軍裝,任新疆軍區文工團藝術顧問。
1986年,中共授予王洛賓“人民音樂家”的稱號。1988年75歲的王洛賓離休,享受副師級待遇,共軍授予他“勝利勛章”。
 
   三毛卻撰寫《西北民歌大師王洛賓》,協助紅色勢力把共軍副師長打造成“西北民歌大師”。1990年11月23日,王洛賓率團去新加坡演出。高檔的大本彩印節目單上,印著三毛的文章《中國“西北民歌之父”一鞭鐘情》!
 
   三毛“走遍萬水千山”,但在兩年內回大陸三次後,中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早間新聞就報道:台灣女作家三毛在臺北自殺身亡。1991年,張樂平則靠上述文章榮獲中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海峽兩岸情”徵文特等獎。同年,已淡出歌壇的鄧麗君卻仍然義務前往反共前線金門勞軍演出並利用廣播向大陸同胞表示,“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
 
   三毛能風靡大陸的一個原因是中共禁止一切超越中共思想牢籠的作家。像力虹一樣遵從古訓“文以載道”,拒絕謊言,不忘歷史,追求真相的大陸作家都是中共迫害的對象。
 
   在六四屠城後的紅色恐怖中,嚴浩在中共的支持下拍成《滾滾紅塵》,獲得1990年金馬獎的八項大獎。然而八大獎項中,獨缺編劇獎。沒有好劇本,怎麼可能拍出好戲?這也算中共陰影下的又一亂象!
 
   頒獎典禮後不到一個月三毛就在臺北一家醫院自縊。三毛畢竟通靈,紅塵滾滾, 能不窒息她嗎?
 
   澳洲中文雜志《新天地》首發

Kommentare

Beliebte Posts aus diesem Blog

當心打著基督徒旗號的余傑

「指瑩為梅」自魯迅起

汪精衛的歷史教訓與現實意義